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行集体听课与教学研讨

    2021-09-26 16:09:34           浏览数:0

为提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学期认真组织教研室集体听课活动,并在听课结束后进行专题教学研讨。本次听课活动覆盖学院所有教研室,学院全体教师要走进4个教研室共6位教师的课堂听课,并进行专题的教学研讨。

97日、9日、14日、17日,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秘书学教研室、文学教研室教师,先后进入课堂集体听了王珩老师的《档案管理学》、林树帅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名作鉴赏》、刘鹏老师的《中国古代文学》和宋颖芳老师的《中国古代诗词名作鉴赏》。听课课程性质涉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秘书学专业的必修课以及全校的人文大平台课程。下个月,心理学和管理学教研室老师还将走进赵缇老师的《社会问题专题》、高翔老师的的《社会福利思想》课堂听课。

在听课后的教学研讨会上,各教研室教师对针对听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既肯定了授课教师上课过程中的优点,也对授课教师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还对同类课程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展开了深入探讨。文学教研室和秘书教研室教师在研讨中基本达成共识,即专业课和平台课两类不同课程的授课侧重点应有所不同,平台课程须侧重于启发学生兴趣、引导非中文专业的学生发现中国语言文学和传统文化之美,专业课程则应平衡课程的广度和深度且详略得当、为学生构建既有“骨架”又有“血肉”的文学史。同时所有类型的课程都应在调动学生内在驱动力的前提下,适当辅助考勤、测验、讨论等课堂互动,有效提高课堂氛围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几位被听课的年轻老师都表示本次听课和教学研讨活动让他们收获颇丰,今后应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形成“教”“学”“研”的良性互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一向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本学期集体听课和教研活动的开展,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提出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重要精神、落实教育部“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精神的需要与行动,也是促进学院本科教育发展、助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成长以及提高全校人文素质教育水平的实际行动与有效举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