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及各项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8-08-27 10:58:15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文件

 

 

青农大教发[2018]25号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及各项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部)和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及各项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及要求

学校成立以分管教学副校长为组长、教务处处长为副组长、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为成员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校教学督导员、教务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校级教学督查工作组,负责全校开学初各项教学工作的部署、指导以及监督检查工作。

各学院(部)和相关教学单位要成立院长(主任)为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学院(部)开学初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开学初教学工作的组织落实和教学秩序检查等工作。

二、开学初各项教学工作安排

(一)教学秩序检查

1.各学院(部)和相关教学单位开学初教学工作检查小组要对本单位全体教师的上课准备情况,以及学生返校、到课率、教学秩序等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生上课出勤及课堂教学秩序。

各学院(部)应组织师生认真学习《青岛农业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范》(青农大校字〔2015〕107号),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教学活动,保证教学活动高质量运行。任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应对学生上课秩序做出明确规定,加强学生考勤及课堂教学秩序管理,严格规范学生上课行为,杜绝出现前排大片空位、玩手机、打瞌睡、旷课、迟到等影响课堂教学秩序的现象。各学院应采取有效措施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与检查,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堂行为规范。

2.各教学单位应在开课前认真核实、校对本学期课程安排情况,防止课程漏排、少排、多排或时间冲突等情况发生,确保课程安排基本信息(课程性质、起止周、学时等)准确无误,教师实际授课安排与课程表信息完全一致;所有专业班级本学期前半学期、后半学期周学时基本均衡。

3.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工作。由学院自行安排的实验课程,各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应根据学校已经安排的课程表及时、合理的进行编排,实验课程表编排完毕后要严格执行,要求将打印版(院长签字)及电子版于9月12日(第3周周三)前报教务处实验实践教学科。

4.各学院(部)在开学前应逐一检查所属实验室、机房、画室、制图室、语音室、文体馆(操场)等教学场所的教学设施、实验设备等是否符合教学要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听课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新学期听课工作,要组织好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同行的听课工作,提前做好听课计划。具体工作要求请参照《关于切实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听课工作的通知》。

(三)教学档案、教学材料的检查、审核和归档工作

1.授课计划、教案、讲稿和多媒体课件

各教学单位应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做好教学基本材料的自查工作。组织教师及时提交相关材料,对教学基本材料的编写、完成、提交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和审核,并做好归档工作。各教学单位是教学档案材料的直接责任单位,要严把教学档案材料质量关。

具体提交要求如下:

(1)授课计划、教案提交要求。任课教师应将所在单位审核通过的教案、授课计划电子版(pdf格式)于2018年9月10日(第3周周一)前上交学院(部)存档。同时,上传至教务信息网网络教学平台,以便教师、学生、教学督导进行查询、学习和检查。

(2)多媒体课件提交要求。各教学单位要成立多媒体课件审核评价工作组,严格依据《青岛农业大学加强和规范多媒体教学的管理规定》(青农大校字〔2016〕123号)审核利用多媒体授课教师的课件,严禁低劣多媒体课件进课堂,保证多媒体教学授课质量。所有使用多媒体授课的任课教师应将所在单位审核通过的多媒体课件于2018年9月17日(第4周周一)前上传至教务信息网网络教学平台。

2试卷装订存档工作

各学院(部)要按照学校试卷批阅及装订规范,做好试卷的检查及装订存档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应针对往年试卷评价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

3. 教学档案材料的整改工作

毕业论文、试卷等教学档案材料是教学评估和专业认证的重要审核要素和支撑材料。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研究学校教学督导组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档案检查评估反馈意见(该反馈意见将以学院为单位点对点反馈给学院),并做好本单位教学档案材料的自我检查评估工作,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教学档案材料的整改工作。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整改工作情况,并于9月21日前(第4周周五)将整改工作报告纸质版(院长签字)交至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

(四)开学初补考工作

各学院(部)要做好开学初补考工作。及时通知学生查询考试日程安排,按时参加考试;要对相关学生做好诚信教育,防止考试过程中出现考试违纪及舞弊行为;要做好补考试卷的准备及保密工作,做好考试后的阅卷、成绩提交工作。

(五)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青农大教发[2018]24号)工作要求,有序、规范地部署开展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六)2019届毕业生查询确认学业完成情况工作

2019届毕业生学业完成情况已经利用暑假设置统计完毕,学生本人可以登录个人教务管理系统,查询确认自己的学业完成情况。各学院要组织做好查询确认工作的培训说明工作,确保在本学期选课之前让每一名毕业生了解自己的学分完成情况,并提醒缺学分的同学及时选课补修学分,避免出现因学生自己计算学分失误造成结业、不授学位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1.各教学单位应通知本单位教师和学生及时上网查看课表,了解开课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并按课程表准时上课,坚决杜绝迟到、缺课现象。

2.开学两周内,除特殊情况外,全校所有课程原则上不得调停课。确有特殊原因需调停课者,必须按照《青岛农业大学关于调课、停课、补课的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并将《调停课申请表》及时提交教务管理科备案。

3.各学院(部)、学校检查组应事先做好开学第1周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安排,责任到人;所有检查人员应在每堂课上课之前到达检查地点,并对检查情况做好详实记录(记录表见附件)。

各学院(部)和学校检查组应在第1周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17:00前将检查结果(包括检查人员姓名、检查时间、检查教室及发现问题)报教务管理科。

联系人:张婷       联系电话:86080263

邮箱:qndjwk@163.com

 

 

 

附件:开学初教学秩序检查记录表

 

2018年8月21日

 

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                          2018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