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预通知

    2020-03-15 15:28:42           浏览数:0

各学院和相关单位: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建设工程教育强国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号)(以下简称通知)(见附件1)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鲁教高函〔2020〕4号(见附件2)精神,我校现组织开展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请有关单位参照《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见附件3),结合已有工作基础和具体情况,按照相关选题要求研究确定项目内容。要科学梳理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脉络,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充分认识当前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迫切性,主动谋划、把握机遇,统筹推进本单位新工科建设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多样化探索和实践。根据新科建设的目标任务,项目设置《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设新工科理念深化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师资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质量提升8个选题领域,共34个选题方向

      二、项目推荐

      各单位根据《项目指南》确定选题方向,设计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内容,填写《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4)。在项目推荐过程中,各单位要对单位内科专业做好顶层设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与管理,着力布局新科专业建设;在项目选题时,要对选题领域合理布局,避免过度集中。我校设置科专业的每个单位推荐项目限报1项我校最终向省教育厅推荐1

      三、申报原则

      1.突出创新。各单位要按照当前高等教育改革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为主线设计申报项目和开展实践,着眼于解决长期制约教育改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不作常规工作推进。

      2.突出特色。各单位要根据各科专业自发展定位,紧密结合专业办学优势、结合育人特色、结合工作基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合理选题,实现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3.突出实践。新科研究与改革重在实践,实施单位要把新科专业建设的研究与改革体现在实践中,把项目成果体现在实践成果上,推动理念新起来、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以实践推动“真刀真枪”的改革。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1.学院和相关单位统一部署

      各学院及时传达教育部的通知精神,认真研究立项指南,积极结合本单位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好本单位的申报项目选题、项目类别及研究团队的统筹规划,从顶层做好项目设计,并组织做好专家前期论证工作及申报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鼓励不同学院、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对申报项目进行整合,进行联合申报。

      2.项目申报

      申请者按照通知(见附件1、23)要求认真填写《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见附件4)。

      3.项目评审

      (1)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遴选推荐

      各学院完成对项目主持人及项目成员的申报资格、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必要性、可行性和规范性进行初步审核,并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推荐性评审,遴选出选题好、质量高、可培育的优秀项目。

      2020年32012点前,各学院需将《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5电子版发送至zhaoyt027@163.com

      2020年32512点前,由各学院统一将学院遴选、审核通过的项目申报书和支撑材料电子版(以学院+分类+题目+申报者名字命名)发送至zhaoyt027@163.com,逾期视为放弃。

      (2)学校组织专家评审

      2020年325-26,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遴选推荐,从符合条件的项目中择优确定推荐项目。

      4.结果公示与公布

      2020年326-31,根据项目申报情况及专家评审结果确定立项结果,并在教务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5天。

      5.上报材料

      2020年331,学校向教育厅报送申报书和推荐汇总表。

      附件关于推荐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材料

                                                                                                              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0年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