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2014-09-17 00:00:00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省级基础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是在原植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和动物生理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210月成立了校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4年被批准为省级基础教学示范中心,并将微生物学实验室并入,经优化组合,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5个教学实验室,即植物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和微生物学实验室。

中心共有教学实验室30间,实验准备室15间,教学实验室总面积为3779平方米,共有教学实验仪器设备3251件,价值1371.55万元。5个教学实验室,经过重组,现下设28个功能实验室,如2个电泳室、2个分光光度计室、8个显微镜室、2个基因工程室、2个发酵室、4个植物生理室等。整合后的实验示范中心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和学时。淘汰了过时的实验项目,增加了生物学科前沿的新内容,并修改了实验教学大纲。使学生掌握更多的应用技术,通过实验教学和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实验,逐步拓宽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的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中心现面向全校 10个学院的生物学、作物学、植物保护学、园艺学、水产学、工学、化学、动物学等8个一级学科,共30个专业8000多名学生人,每年开出33门实验课程。计划实验教学人时数每年达30万个以上。开放人时数14万个左右。开出实验项目148项,开出率100%

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3人,实验教师62名,其中正高职称21人,副高职称3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实验教师52人(占教师83.9%),山东省泰山学者1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2名、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名、获“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1名、博士生导师4名,1个植物生理学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是一支具有丰富实验教学经验的高效的实验室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