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2015年延期、2016年省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各学院和相关单位:

  为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字〔2019〕76 号)精神,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做好优秀教学成果项目储备,现根据《关于做好 2020 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见附件1)精神,我校现组织开展2020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推荐申报工作和2015年延期和2016年省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省级教改项目立项申报

      (一)立项范围

  2020 年教改项目立项范围主要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具体可参照《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附件2,以下简称“立项参考指南”)。

      (二)立项类别

  2020 年教改项目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 目、重大专项(含子课题,下同)项目、优秀教学成果培育项目(以下简称“培育项目”)四类,其中:

  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由高校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围绕“立项参考指南”,自主选题进行申报。

  重大专项由高校组织研究团队,围绕特定立项选题(见附件3)进行申报。

  培育项目面向具有较好教学研究基础、取得较好推广应用效果、具有冲击国家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潜力的项目组织实施。

  重大专项的子课题和培育项目,按重点项目进行管理。

  (三)申报与推荐数量

  本次申报实行限额申报,我校可向省里推荐申报12项,其中:面上项目7项,重点项目2项,培育项目3项。重大专项申报限额为每校 1 个重大专项和 1 个子课题,其中子课题不占用学校重点项目申报限额。

  各学院限报2-3项,各管理部门限报1项。获得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且研究成果显著的项目优先考虑。

  (四)申报要求

  1.项目负责人

  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为本校在职教师(不含兼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近3学年(2017年9月—2020年7月)每学年面向本校本科学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平均每学年本科教学不少于96学时(专任教师脱产学习、出国访学期间以及教学管理人员不作教学要求)。

  2.申报限制

  以项目主持人身份可申报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或重大专项1项,还可申报培育项目1项。目前主持研究的省教改项目尚未结题的,不得以项目主持人身份申报除培育项目以外的新项目。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和二级学院管理人员,主持或参与申报(限前3位,下同)面上项目,不得超过本校面上项目申报总数的20%;主持或参与申报重点项目,不得超过本校重点项目申报总数的60%;主持或参与申报重大专项和培育项目,不限制申报比例。校级领导不参与申报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

  申报培育项目,须以往年立项的校级或省级教改项目作为研究支撑,经过2年及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改革方案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效果显著。

  已获同级及以上部门立项支持的项目,不重复申报。同一项目不得兼报不同类型。

  (五)申报程序

  1.各单位积极动员,做好顶层设计

  各学院及时传达省教育厅的通知(见附件1)精神,认真研究立项指南(见附件2、3),积极结合本单位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好本单位的申报项目选题、项目类别及研究团队的统筹规划,做好项目顶层设计,并组织做好专家前期论证工作及申报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鼓励不同学院、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对申报项目进行整合和联合申报。

  2.项目申报

  申请者按照通知(见附件1)要求认真填写《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见附件4)。

  3.学院遴选推荐

  各学院对项目主持人及项目成员的申报资格、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必要性、可行性和规范性进行初步审核,并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推荐性评审,遴选出推荐项目。

  2020年8月25日前,由各学院统一将《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以下简称推荐汇总表)(见附件5)及项目申报书电子版(以学院+类别+题目+申报者名字命名)发送至zhaoyt027@163.com,申报书纸质版一式十份报教务处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楼A115),逾期视为放弃。

  4.学校组织专家评议

  ① 学校对项目主持人及项目成员的申报资格进行复审。

  ② 2020年9月1日-5日,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遴选推荐,从符合条件的项目中择优确定推荐项目。

  5.结果公示

  2020年9月5日-10日,学校在校务信息网上公示“遴选推荐入围的项目”。

  6.系统填报

  2020年9月11日-15日,推荐项目负责人完成系统填报。

  二、2015年延期和2016年省级项目结题验收

  (一)验收说明

  本次对2015年以来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进行一次检查,对达到结题要求的项目可以进行结题,未达到结题目标的项目请对照申报书进行任务完善。

  达到结题验收要求以及完成系统填报后,可参与2020年省级教研项目申报工作,否则不能参与。

  (二)材料提交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通知要求,2015年延期和2016年省级教改项目各项目负责人(见附件6)于8月17日前,将项目的结项报告书(见附件7)单独装订,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楼A115),电子版发送zhaoyt027@163.com,支撑材料(项目立项申请书、中期检查报告、成果支撑材料)一份。

  (三)验收形式

  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项目的结题验收。具体验收形式和时间另行通知。

  (四)系统填报

  8月25日前,完成系统填报工作,并提交省教育厅审核。

  (五)提交材料

  根据省教育厅审核结果,8月31号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省教育厅。

  
    联系人:赵玉婷             联系电话:58957269

  

     附件:申报材料

  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