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教学

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2019-12-23 22:22:49           浏览数:0

各学院:

  大学生毕业实习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中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为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实践能力,各学院应根据教学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毕业实习工作。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精心安排

  各学院要成立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任常务副组长、教学秘书任联络员,全面领导和组织本学院的毕业实习工作。负责制定实习计划、联系实习单位、检查实习工作、做好实习工作总结。学院提交的《大学生毕业实习计划书》(附件1)要明确实习目的、实习内容、实习时间、实习地点、实习预期效果、校内外指导教师安排以及实习经费预算等内容。

  把大学生毕业实习工作做细、做扎实,悉知相关学生的实习单位、实习时间、实习内容、实习效果等具体实习情况,做好实习指导教师选派工作,严禁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发挥“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以下简称为“校友邦”)作用,指定专人负责“校友邦”管理工作,指导学院师生学习、使用平台,利用平台加强对毕业实习的信息化、过程化管理。

  充分利用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逐步实现毕业实习统一安排、统一管理。对分散实习的学生,学院须安排校内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和管理学生实习。

  二、加强管理 取得实效

  1.做好实习动员工作

  通过召开实习动员会议或组织专题报告、讲座等形式帮助学生明确实习的目的、意义、内容、预期效果和成绩评定等相关事宜;深入开展实习纪律和安全教育活动,与学生签定《青岛农业大学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协议书》(附件2)。

  2.做好学生实习指导工作

  各学院要在有2名以上实习学生的实习单位成立学生实习小组,任命实习小组组长,担当沟通协调、组织管理、服务同学的责任。要在实习学生较多的实习点安排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可以负责多个实习点,采取巡回检查、指导的方式,负责与实习单位协商落实实习任务、学生生活,指导学生解决实习工作中的难题,检查实习纪律等。指导教师在每个实习点的指导时间,每个月不得少于3天。学院要在实习单位聘任校外实习指导老师,具体指导学生的毕业实习。

  参与毕业实习的学生要通过“校友邦”记录实习周志,撰写实习报告,完成对专业课程以及实习单位的综合评价,并对学校实习管理工作提出建议。每名参加实习的学生每周至少完成一篇实习周志。实习周志不少于500字,并附3张及以上的实习过程照片,照片应反映实习工作环境、实习内容、实习生活等。指导教师应定期登录“校友邦”,了解学生实习动态,批阅学生实习周志、实习报告,及时解答学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以学院为单位,认真填写《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统计表》(附件3),填报内容涵盖学生信息、校内外指导教师信息、实习单位情况、实习时间要求等。

  3.做好检查指导工作

  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应不定期到各实习点检查毕业实习工作,了解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及学生实习情况,及时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学生实习安全,保证毕业实习的质量与效果。教务处也将派人到实习点检查毕业实习情况。

  4.合理使用毕业实习经费

  毕业实习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对于分散实习的情况,应将实习经费以车费补贴形式发给学生;对于集中实习的情况,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支出的需要,并结合经费预算进行统筹安排。

  三、严格考核 认真总结

  1.校内指导教师要做好工作志,包括在实习点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成效、工作体会以及工作影像资料等。

  2.学生要认真做好实习周志,认真撰写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后在“校友邦”中填写《毕业实习考核鉴定表》(附件4),并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将相关材料从“校友邦”中导出、打印,及时上交,作为实习材料存档的依据。

  3.各学院应对毕业实习工作认真总结分析,形成实习总结报告。汇集各个专业实习的基本情况、质量评价、可取的经验、可推广的办法等,并说明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4.各学院应把实习过程中的文件、材料及时收集归档,特别注意对影像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5.实习结束后,学生实习周志、实习考核鉴定表、实习报告由各学院存档。

  四、实习时间

  2019年,学校实现“校友邦”与教务管理系统教学任务信息同步。学院应在学生毕业实习开始前,完善平台中的实习计划,布置实习要求,关联实习指导教师,并结合学院实际来安排学生的实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

  五、材料上交

  1.大学生毕业实习计划书:2020年3月13日前;

  2.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统计表:2020年6月下旬(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张婷  联系电话:58957268

  
附件:

  1.大学生毕业实习计划书

  2.青岛农业大学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协议书

  3.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统计表

  4.毕业实习考核鉴定表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