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 选手报名及选拔工作的通知

    2019-09-16 10:15:42           浏览数:0

各位老师、同学们:

由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已连续播出四季,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在全社会掀起了亲近经典、热爱诗词的热潮,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原创语言文化类品牌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正式启动,山东省作为全国选手现场选拔活动举办地之一,承担举荐初选选手的任务。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委托开展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推荐选拔工作的函》(教语用司函〔2019〕44号)要求,结合我校本年度经典诵读工作安排,决定开展《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 选手报名及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青岛农业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人文学院、传媒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处

二、参赛人员

所有在校学生及60 周岁以下的教职工诗词爱好者均可自愿参加。选手应具有较深的古典诗词(唐诗宋词)功底,语言表达能力出众,具有一定的舞台表演经验,政治可靠。

三、赛程安排

第一阶段:自愿报名。9月18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qndywb@126.com 

第二阶段:选手遴选。根据报名人数组织报名的老师和学生进行选拔,具体选拔方式报名结束后通知。选出3人报省语委办。

第三阶段:省级现场选拔活动。将于9月28日在济南举办《中国诗词大会》现场选拔活动,央视导演组与活动组委会共同完成山东省选手的现场评审和选拔工作。

四、省级现场选拔活动内容

由央视栏目组提供,参照现行语文教材古诗词篇目。30 秒自我介绍(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推荐学校或单位);4-6 人飞花令(根据面试总人数的多少决定每次入场的人数);1对1提问。

在选拔内容上融入地方特色,山东历史文化包括诗词艺术灿烂悠久,对中华文明的发祥与发展有重要贡献,济南赛区现场选拔可充分融入山东元素,对诗词的考察加入山东历史名人创作的诗词和古今描述山东历史、人文、风景的诗词等。

联系人: 牛老师

联系电话:86080457 

电子邮箱: qndywb@126.com
附件:《青岛农业大学诗词大会选拔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