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通知

    2022-04-18 09:38:05           浏览数:0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青岛农业大学关于深化本专科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青农大校字〔2020〕62号)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启动我校2022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培育一批具有青岛农业大学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面推进各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课程负责人应承担2022年本科生教学工作,近三年担任本课程教学不少于两个教学周期,可一名授课教师申报,也可以教学团队(2-8人)申报,教学团队教师均应为该课程主讲教师。各学院择优推荐至少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议涵盖所有专业。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我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丰富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四、材料提交及评审

  1.申报课程负责人需认真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青岛农业大学关于深化本专科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见附件1-3),填写《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见附件4)并向学院提交相关支撑材料。

  2.各学院认真做好遴选、推荐工作,在初选的基础上推荐至少2门课程,填写《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5),于2022年4月30日前将汇总表和申报书(不包含支撑材料)纸质版由学院领导签字盖章交至教务处A115,各课程负责人通过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大赛系统”上传申报书及支撑材料http://qaukcsz2022.contest.chaoxing.com/portal,平台开放时间为:2022年4月30日-2022年5月8日。上传材料后可以通过网页右上角的“进入用户中心”进行修改,最终点击“提交”才算完成申报。

  联系人:牛婷婷 电话:58957457

  3.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

  五、组织管理

  1.课程建设期1.5年。

  2.构建三级示范体系。

  各学院及时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发掘课程思政建设典型做法,持续深入抓示范、树标杆,推动建设学校、学院、专业多层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体系。

  3.强化支持保障。

  以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依托,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享、展示、培训、研讨等活动的提供良好基础和有力支撑。

  每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给予5000元经费支持,经费主要用于:(1)材料费(限开展教研课题所需的纸、笔等耗材,不超过总经费的10%);(2)调研差旅费;(3)参加有关会议的会务费、差旅费(限有关教学会议、严禁列支科研会议费用);(4)文献资料的购置费等;(5)打印复印费(不超过总经费的5%);(6)论文版面费(仅限教研论文,严禁列支科研论文费用)。

  4.广泛示范、共享。

  总结凝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教学设计、思政元素挖掘、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学成效体现等方面的创新做法,进行全面大力推广。协助课程团队对课程思政素材、学生作品等文字、图片及视频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并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网站及资源库中展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优质资源的沉淀积累和更大范围共享。

  六、验收及认定标准

  1.建设期内发表一篇与所申报课程相关的教研论文。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及示范教学视频。

  3.整合优化的课程思政元素图片及视频资源;能体现教学改革成效的学生展示视频。本课程学生反馈与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经专家评审后,符合认定标准的课程认定为“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择优推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

  附件>>>点击下载

  附件1: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附件2:青岛农业大学关于深化本专科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

  附件3: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

  附件4: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附件5: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