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青岛农业大学 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推荐工作的通知

    2019-11-30 17:06:46           浏览数:0

各学院和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关于开展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为“四新”专业建设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决定开展2019年度青岛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暨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类型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采取总额控制、分年度、分赛道实施本年度实施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与遴选工作。

  (一)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软件和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三)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推荐限额

   各学院和相关单位根据要求择优推荐(推荐限额分配见附件1),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学校将请专家进行遴选认定,三种类型课程共认定28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并推荐到省教育厅参加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山东省教育厅将择优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三、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课程须为我校纳入鼓励性发展专业(A类专业)和一般性发展专业(B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并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团队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成果作支撑,或拥有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已推荐申报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不再参加此次课程推荐。

  (四)申报课程应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优先支持具备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建设基础,或选用省级及以上优秀教材、规划教材以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及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等教学资源的课程。

  (五)申报课程在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六)未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要求的课程不支持申报

   四、工作程序

    省一流本科课程采取“团队申报、学院和相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遴选”的建设方式,扶强扶特,突出创新。

  (一)团队申报。课程团队填写《申报书》(详见附件2)并整理相关支撑材料,向所在学院和相关单位申报。

  (二)学院和相关单位遴选推荐。各学院和相关单位根据自身课程建设规划、学科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特色,择优遴选推荐参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申报情况需进行单位内公示。

  (三)审查审核。申报课程所在学院和相关单位应组织专人对申报课程资格和申报材料进行审查,确保真实合规。学校将组织专人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学校现场评审。一旦发现有关信息、数据造假行为,将终止该课程本次申报工作。

  (四)现场评审。学校组织专家现场评审,对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授课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按程序确定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名单。

   六、材料报送要求及遴选办法

  (一)材料报送要求

   1.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请务必于12月5日前将《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3)电子版发送教务处邮箱niu_tt@163.com。 纸质盖章院长签字版交教务处牛老师。

   2.课程团队提交材料以《申报书》为主,《申报书》 “第七部分 附件材料清单”只列出清单目录即可。12月10日前各单位将各课程团队的WORD电子版发送教务处邮箱niu_tt@163.com,邮件主题请命名:学院名称+一流课程。

  《申报书》纸质版和所有附件材料(院长签字、单位盖章)一式五份提交至教务处牛老师。附件不需要提交说课视频、课堂实录视频等视频类文件。附件所有内容不需要教务处盖章。

  (二)遴选办法

   12月12日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遴选,申报课程团队负责人(不能替代)需制作PPT,参加现场说课,每人10分钟,说课内容包含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课堂或线上或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等。说课内容须有展示日常教学现场特色采风视频或图片,以及相关教学组织过程的支撑材料。

   说课结束后专家评审进行现场打分。全部说课结束后,专家根据申报书材料及说课内容进行综合评定。三类课程共评选出28门认定为校级一流课程,并进行校内公示。教务处将组织28门课程负责人进行省级一流课程申报书及附件材料的准备,于12月15日提交省教育厅。教务处将组织各课程团队进行说课视频(10min,课程负责人出镜时间不少于3min)和课堂实录视频(至少40min)的录制,并于12月20日-25日进行网上申报。

   联系人:牛婷婷;联系电话:0532-58957457;邮箱:niu_tt@163.com。

 

 

附件:1. 青岛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各单位限额/userfiles/files/jwc/2019/11/20191130170800.docx

2. 青岛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userfiles/files/jwc/2019/11/20191130170810.docx

3. 青岛农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userfiles/files/jwc/2019/11/20191130170820.docx

 

 

 

                                                                                                                                                 教务处

                           2019年11月30日